總網頁瀏覽量

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當婆婆說「我把你當女兒」—深層剖析媳婦抗拒心理

昨天聽宅女小紅的PODCAST討論到婆媳關係,提到婆婆常說的一句話:「我把你當女兒」,她跟來賓呂秋遠都直呼不用,因為通常「我把你當女兒」伴隨而來的只有義務。我想老公們此時應該又要覺得「我媽人很好」、「媳婦小劇場不用那麼多」,我想就來深層剖析「我把你當女兒」這句婆婆金句為何令媳婦們退避三舍吧。
  • 媽媽對女兒,其實是上對下的關係。
媽媽可以隨意地對女兒指手畫腳,可以發出家長式的指令。小時候,我們很需要媽媽的照顧,所以同時也得忍耐(?)媽媽的命令,現在我們能獨立自處,當然就更不需要另一個可以管教我們的媽媽

  • 我們不會想要有一個明顯偏愛另一個孩子的媽媽。
說真的,如果從小就明顯感受到父母對手足的愛明顯超過自己,應該多少會長成一個心理上有點歪斜的大人吧。而婆婆正是永遠無條件地偏愛自己的親生兒子,誰想當一個順位總是被排在後面的偽女兒。當利益衝突時,永遠都站在兒子那邊的婆婆,妳又怎麼能沒有二心的接受這樣的「媽媽」呢。

  • 我們不想再接受另一個母親對我們的期望。
活到這個歲數,我們也許沒達成父母的一些期望(有時想來還有些難過)、也對自己無數次的失望。而在這些多重失望的摧殘之下,到了中年,我們只想盡量地為自己而活。在生活中我們需要勉強、武裝自己的場合已經夠多了,我們不想再試著去滿足另一個「母親」對我們的期望。


其實許多婆媳問題的根源,是從「稱謂」就開始產生了錯誤期待,婚後得改口稱呼對方的父母為「爸」、「媽」,好像改口的剎那公婆就突然被放到一個獨一無二的崇高位置,為什麼我們就不能只是稱呼對方的父母「公公、婆婆、岳父、岳母」呢,畢竟在多數人的心中,父母的位置無可取代

越來越多的現代媳婦對被對方家庭視為「一家人」產生抗拒的心理,因為就傳統觀念而言,通常是代表「妳嫁進我們家了」,從這個中心主旨後可能衍生出許多「妳要孝順我們」、「妳要拜我們的祖先」、「逢年過節妳都要來團聚」、「妳不能太常回娘家」...等概念。

確實,真正的家人間本來就含有許多「義務」,而背後的核心是「孝順」。但由孝順衍生出各種義務,是建立在從小到大父母的養育之恩,長久累積而成的情感基礎。婚後,卻把婚姻登記書弄得像賣身契一樣,簽了名,以後就變一家人囉,請妳開始要當女兒(孝順)囉。

那說到底,像我這樣的媳婦想要的是什麼樣的關係呢,其實只是想要婆婆把自己當成兒子的「女朋友」。因為是跟自己兒子很親密的朋友,所以常常會一起出現,遇到時只要以禮相待即可。彼此是因為愛著同一個人,而互相尊重、感謝,而不是在成為姻親後開始互相箝制跟束縛

最後,我想對公婆說你們已經錯過媳婦的成長了(雖然不是你們的錯),在沒有紮實的情感基礎之下,過多的叮嚀關切,只會顯得你們更像主管而不是父母啊


更多兩性/婚姻關係解析、旅遊紀錄,請按讚醉生夢遊粉絲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