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2年2月23日 星期三

「失敗博物館」:荒謬中帶點知性的觀展體驗

來自瑞典的「失敗博物館」正在松山文創園區展出,不能出國的時候還有這些幫助我們在台灣看世界的展覽真是太好了(而且還有中文解說)。其實一開始只是因為想看些荒唐的東西就興沖沖的去了,沒想到其實還挺知性的,裡頭匯集了近代各國知名品牌推出的失敗產品,認真反思的話還能從失敗的設計中汲取寶貴的經驗

因為很多失敗作品都需要搭配文字才看得出那產品的用途跟原本的美意,所以建議預留一個半小時的觀展時間細細品味。

從眾多失敗產品中我歸結出幾種類型:
  • 想法是好的,但執行面出了問題
像這件其實現代也很流行的貼身「瑜珈褲」,貼身的設計不阻礙運動又能展示曲線是沒什麼問題,但這件展現的也太鉅細靡遺了吧! 而且體型越大隻穿起來會越透明,分明違背人性



「零脂的品客洋芋片」完全打中我的心,但裡頭的添加劑竟會導致胃痙攣、腹瀉和肛門滲漏!沒想到品客竟也這種黑歷史,抑或是幫助肥胖者用病態方式加速瘦身的產品。


這個想要培養孩童同理心的「無名小姐娃娃」出發點也是相當良善,但卻設計出一個這麼嚇人的外型,根本是要加深孩童的排斥感吧。

  • 錯估市場需求,過於自溺的產品
無疑是川普系列。沒想到川普出了這麼多週邊商品,除了川普桌遊,還有看起來很普通的「川普牛排」,揚言讓葷食主義者也能感受到「川普式的奢華生活」,事實證明,消費者並不買單。


在已經出現iPhone等智慧型手機的2008年,還推出了「推特專用行動裝置」,是否把自己想得太重要,有多少人會想要花200美元買一台只能用來發推特的裝置


  • 時代的眼淚,無法跟上時代而被淘汰
曾經輝煌的「百視達」竟然也在失敗的展品之列! 相當懷念當年「租片」的樂趣,在各種DVD封面裡挖寶,還會相約跟朋友一起去挑片回家度過歡樂的電影時光。


還有DVD、LD光碟也入列!「LD光碟」是介於錄影帶跟DVD的曇花一現,超大一片,在台灣多用於製作卡拉OK伴唱碟,我也曾經歷過歡喜地拿出這一大片準備歡唱的時刻。



綜上所述,除了要有精準的眼光、堅實的技術,推出產品後還是得持續創新,否則一不小心,產品將來最大的用途就是被送進失敗博物館裡供奉了。

===========================================
失敗博物館 Museum of Failure
展覽日期|2021年12月25日(六)至2022年3月13日(日)除夕休館
展覽地點|松山文創園區4號倉庫(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 號)
展覽時間|10:00 - 18:00(17:30停止售票及入場)
門票價格|成人300元; KLOOK雙人套票520元

更多兩性/婚姻關係解析、旅遊紀錄,請按讚醉生夢遊粉絲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