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0年12月9日 星期三

金門水頭聚落及新水調歌頭古厝入住體驗:我是來到了電影文化城嗎

雖然我台南的外婆家也是個三合院村落,但金門的古厝聚落更加細緻復古,推薦來金門可以來住老宅,在歷經百年風霜的屋瓦磚牆裡發思古之幽情。

這次選擇住水頭聚落的新水調歌頭民宿,看金門觀光旅遊網介紹水頭是金門最富有的古聚落,所保存的閩式建築與洋樓,也是全島最多最精美的。嘿嘿,要住當然得選最有錢的,確實這兒的古厝整齊漂亮(比較沒有荒廢感),在聚落內走走,還能參觀僑民文化館、得月樓、金水學校展示館等景點。

介紹一下這次入住的新水調歌頭
古色古香的院子,覺得自己忍不住要演古裝片了,這裡根本是電影文化城的拍片場景


可以在老宅的院子裡吃民宿準備的早餐,也太有氣氛。早餐是滿滿的澱粉轟炸:燒餅、油條、蔥油餅、廣東粥、紅豆包子絕對不用擔心吃不飽。(設計對白:你還餓嗎?再吃我一記包子)

房間內比較現代一些,但其實也比較符合遊客的需求,畢竟我們只想稍微體驗復古的氛圍,骨子裡還是想要現代的便利。跟我們一樣觀光客心態的人不用擔心,房間內有電視,還有第四台喔(鬆一口氣)

房內有點奇妙的是,放了四、五個馬克杯(裡面還有用完的蠟燭),桌上也有髮捲、小飾物,讓人覺得這裡平時還有人住,應該是民宿主人為了完整保留原本主人居住的痕跡故意留下。或者真的我一退房,房間主人晚上就回來睡覺了。

房門是使用門栓的老舊木門,開關門都會嘎嘎作響。在古代,這種木門的設計是為了清晨有人起床開門時,能夠同時吵醒全家,提醒家中成員要早起灑掃庭院、炊米煮飯了(胡謅一通)。


退房後就在附近的水頭聚落走走,不只可欣賞閩式古厝、洋樓,還可了解當年的僑民文化。

聚落中可供穿梭的巷弄、屋前宅後的配置都有利於發揮守望相助的功能

「紫雲衍派」是金門黃氏家族的堂號,好適合當武俠片中江湖門派的名子

驚訝的發現金門的洋樓建築會放上印度苦力人偶,也太飲水思源。可沒見台灣有什麼建築放上泰籍移工的元素
望柱上的印度苦力人偶,姿態俏皮可愛(其實是血汗勞工)

華人與馬來婦女混血社群的家族照片,讓我驚訝於他們額頭的得天獨厚,裡面到底塞了多大的大腦!
頭殼巨大,不知是髮型問題還是混血兒的基因優勢

得月樓:用來欺瞞海盜的假厝



#liveinindream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