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1年6月5日 星期六

居家療癒電影:讓緊閉的家門透進一絲溫暖曙光

 又到了居家週末電影日,不知不覺已經進入疫情嚴峻的第三週了,每天隨著疫情播報的數字忐忑,也該看些療癒系電影,讓緊閉的家門透進一絲溫暖曙光。

金魚俱樂部(德國,2019):最奇特的旅伴、最瘋狂的公路旅行

因車禍半身不髓在復健中心休養的投顧經理(湯姆希林飾演),為了去瑞士拿黑錢,帶了一幫復健中心的殘疾人士展開一段公路旅行,因為旅伴太有特色,運送鉅款的旅途十分荒謬。

這是一部很有生命力的電影,每個人都帶著缺陷,但都表現得很有態度,就像唐氏症女孩「阿芙」,她說:「我不需要錢,我想要魅力。」

療癒點:瘋狂的旅行、殘而有力的精神


兔嘲男孩(美國,2019):用天真的雙眼直視最陰暗的角落

其實這個以二戰時期納粹德國為背景的故事是殘酷的,也有悲傷到不忍直視的部分。但由於故事是透過十歲小納粹男孩的世界開展,我們得以用一種比較天真的角度去看殘酷的種族壓迫。

看到滿腦子愛國情操的小男孩喬喬,各種被打臉後,腦中的納粹信仰逐漸瓦解,最後終於腦子清醒奔向自由,覺得欣慰

這是部充滿赤子之心的電影,將殘酷的現實化為童趣的喜劇。可以用一種比較放鬆的心情去面對比較沉重的現實,正是我們現在所需要的。

療癒點:孺子可教、黑色喜劇


我的叔叔(日本,2016):一起來去夏威夷

藉由孩童的作文,帶我們認識了整天遊手好閒的叔叔(松田龍平飾)。哲學系的叔叔,總是講一些似是而非的歪理,像是「聖母峰很高,但書的價錢也很高」這種詭異的話,說完後又自己驚嘆:「我出口成詩」。

電影中叔叔還為了追愛想盡辦法(抽獎)飛去夏威夷,最後叔姪還真的穿著花襯衫到了夏威夷。童趣的故事,還有聽到名字就覺得很放鬆的夏威夷,看了心情會變好。

療癒點:我就廢的自在、夏威夷花襯衫



以上推薦療癒系電影,都不是高潮跌宕到讓你大呼過癮的電影,而是讓你淡淡地看著,微微地笑著,慶幸自己又度過了身體健康的一天。

更多兩性/婚姻關係解析、追劇紀錄,請按讚醉生夢遊粉絲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