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1年6月13日 星期日

極簡生活:讓食慾也變得極簡的《正念飲食》

一直(自認為)有在追求極簡生活的我,有一個最大的弱點—食慾的極簡。在《我決定簡單的生活》書中,作者也曾提到,極簡主義者因為能認清自己的慾望,所以不只是「物慾」,食慾也一樣。知道自己吃多少就夠,無須暴飲暴食就能得到滿足

另一位極簡生活家澀谷直人,更曾在《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書中提到,他家沒有冰箱無法保存食物,要吃只能去採買太麻煩,所以他過著一日一餐的生活。他甚至說出「沒有冰箱,才能分辨,什麼是『真正想吃的時候』。」

說起來,想要做一個極簡生活家,卻擁腫笨重,怎樣也無法跟極簡的清爽感連結。

最近看了《正念飲食:覺察自己為什麼吃,比吃什麼、怎麼吃更重要!》後,好像對於如何成為食慾的極簡生活家,有了更清楚的輪廓跟遵循的動力。擷取書中最主要的兩個正念飲食概念如下:

一、喚醒內在的美食家

有意識地品嘗每一口食物帶來的感受,感受到味蕾逐漸疲乏的過程,當味蕾的滿足感下降,就是可以停止進食的時候。充分享受每一口食物,也避開不太喜愛及不值得再吃的食物。

二、覺察腹部及身體的飽足感

不再執著於清空餐盤上的食物,在飽足後停下,在需要時進食。能夠準確地感受到自己的飽足感,也才能夠區辨想吃是因為生理飢餓或是其他進食的誘發因子。


而我實際將正念飲食的概念帶進生活中的一週,發生了什麼變化呢?

1.一杯飲料竟然可以喝一下午,打開的餅乾沒有一次吃完

這週我試圖喚起內在美食家,好好感受飲料在舌尖的滋味,滿足了就停下,一杯飲料竟然就此可以放超過兩小時還沒喝完。比起以前,飲料帶來的療癒時光延長了,也減少了我下午三、四點時因為嘴巴沒進食莫名的空虛感而又塞進其他東西。

還有,打開的餅乾,竟然沒有一次吃完,這在以前是極少發生的情況。

2.察覺到禮拜五帶來的食慾衝擊

身為一個情緒化的上班族,認清禮拜五真的可以讓我食慾大開,不是真正生理飢餓所需要的食慾,而是心理獲得解放的想吃,而且這樣想跟食物開派對的狂歡感還會延續整個周末。

目前只是先做到更有意識的察覺自己每一餐食物的選擇與飽足感,之後還要再逐漸做到讓情緒與食物斷開連結。


以前的我,看到別人碗裡只剩一口飯卻說「吃不下了」,總覺得難以理解,就剩這麼一口也塞不進去嗎。也許胖與瘦的距離,就在這人生中重複累積幾萬次的這一口吧

聆聽身體訊息,知道什麼時候「足夠」了,就像極簡的精神,「剛剛好」就是最好的狀態。


更多極簡生活體悟可參考:往極簡生活邁進之路(達成率40%):彷彿被開了天眼

更多兩性/婚姻關係解析、生活體悟,請按讚醉生夢遊粉絲頁



正念飲食:覺察自己為什麼吃,比吃什麼、怎麼吃更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