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2年3月25日 星期五

背水一戰系列:找營養師減重第一個月心得

動機:
其實大約兩年前就知道我媽有去找營養師減重,她參加的療程比較偏向身體調理(營養師說她只能瘦3公斤?!),成功降了幾公斤的她一直鼓吹我去,說可以瘦得很漂亮、過程不會很痛苦。但我初步了解覺得要計算食物份量很麻煩,花費也不少,加上我一直有採用5:2微斷食法,就先當作耳邊風。
隨著我越來越胖,不斷突破人生體重新高之後,有一晚媽媽、姊姊一起說服我,說看我減肥好幾年,根本沒成功,而且我現在已經胖到需要「背水一戰」了。確實,隨著體重突破巔峰,健檢報告的紅字越來越多,我想為了身體健康也該下定決心了。

以上前言,超像是什麼直銷代言人,或者是準備置入什麼不實的瘦身廣告。但大家可以加入我的FB粉絲頁看看,才幾十個粉絲,根本不可能有人要找我業配,而且我很懶,除了正職沒有要兼做直銷,以下皆為親身經驗分享。

前置作業:
要提供營養師身高、體重、體脂、內臟脂肪,以及一些生化檢測數據如
CBC、GOT、GPT、HDL...等讓營養師評估我是否適合減重。因為每年的健檢報告都能找到那些數字,我就沒再另外去檢測。
經評估後,營養師幫我排了一個瘦13公斤的計畫,為期一年。其實我本來想說瘦個5、6公斤就滿足了,但營養師說最少得減10公斤。差了3公斤,花費可以再少8千多元,此時老公跳出來強烈鼓吹我瘦13公斤,剩下的8千多元他要付。撇除價錢因素,我比較擔心要瘦13公斤我得接受很嚴格的飲食控制,但在另一半強烈的鼓勵(?)之下只好硬著頭皮參與了

減重第一個月的目標跟成果:
其實營養師給我訂的第一個月目標是瘦4公斤(衛福部建議減重目標每月2-4公斤較合宜)。實際執行下來,第一個我瘦了3.3公斤,體脂降了3% 。(完全不想透漏真實數字,只能透露體脂從30幾降到30幾)

第一個月作法概述:
1. 每天計算食物份量,會有一份食物份量表,包含澱粉(C)、蛋白質(P)跟水果(F)三大類,例如1/4碗飯就是1C,營養師會告訴我每天可以吃的食物份量(如8C8P1F),我就對照表格計量。

2.  每天記錄體重、體脂、內臟脂肪、食物份量(搭配照片)、睡眠時間、喝水量、排尿、排便次數等。託紀錄的福,我喝水量也幾乎每天能喝到2000 c.c。


3. 每週跟營養師諮詢,她會調整我的食物份量,並檢討上週飲食是否有需要改進的地方,也會分享一些減肥觀念。

4. 飲食重點是減油跟減糖,以清淡為最大原則,並會告知一大堆禁止食物,例如含糖、醬油膏、胡椒粉、勾芡、油炸、雞皮、鳳梨、芒果、香蕉、糯米、炒飯...等族繁不及備載,但基本上就是禁止那些很甜很鹹很油很好吃的東西

第一個月執行困難:
1. 食物選擇變少,有些聚餐常吃的店像是義式料理根本無法踏入,還有以前常吃的鐵板燒跟泡菜鍋無法再吃,也減少了假日去吃甜點大餐的休閒娛樂。

2. 調味料的限制最麻煩,像是醬油膏根本就是一個外食小吃必淋的東西吧。而且對重口味的我,還蠻難割捨。像我問營養師能不能吃青木瓜絲,她說可以啊,就不要淋那些醬,但我就是要吃泰式青木瓜絲啊! 不過目前我並沒有百分之百遵守營養師的規範,比如說我愛吃涼拌小黃瓜,雖然很明顯吃起來有糖,就還是會吃,另外營養師還
建議買自助餐回家菜還可以過水,我選擇忽略。

第一個月飲食轉變:
1. 不知不覺我竟然一個月沒喝含糖飲料了,以前從未做到的事,其實實踐起來比想像中容易(至少我還能喝無糖鮮奶茶跟拿鐵),而且比起有糖飲料我更懷念其他食物。

2. 從以前的9-12分飽,現在變成7-8分飽,目前一整天下來不會太餓,而且減肥時,中餐跟晚餐幾乎都能吃半碗以上的白飯感覺已經很感恩了。

附上我的食量對照,我大概每週都會吃一次的壽司店,以前一個人一餐最多可以吃上圖,現在只剩下圖。


3. 以前基本上就是一個減肥錯誤範本的我,最愛重口味、能吃乾麵就不吃湯麵、雞皮肥肉來者不拒,現在的飲食習慣看起來像有點神經質的瘦子會吃的東西,點菜時,會請老闆不加肉燥、不要醬油膏。


第一個月心得:
1. 覺得自己每天都通往正確的道路(迎向8月的健康檢查),每天站上體重計時是抱著期待,而不是害怕
2. 精神疑似比較好(畢竟以前大部分時間都處於吃太飽以及體內一大堆油脂囤積的狀態)

第二個月的目標是瘦3.5公斤,如果我沒有半途而廢的話,之後再繼續分享了。
雖然還不確定會不會繼續分享下去,想瞭解我的瘦身成果,請按讚醉生夢遊粉絲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