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1年1月22日 星期五

裝睡的老公叫不醒—你家真的不是我家

這幾天PTT的婚姻版有一篇討論『人妻為何不想回公婆家』,引起眾多網友熱烈反響。說真的,推文中不想回婆家的原因大同小異,真的就是以「不自在」為大宗,但當我將此文傳給老公看,他只認為PTT婚姻版就是走這種媳婦抱怨路線,不代表普羅大眾的觀點...真的是裝睡的老公叫不醒!你家真的不是我家,請讓我娓娓道來箇中差異。

  • 我不當好媳婦,但我良心不安

大家心目中的好媳婦形象,應該就是在婆家忙進忙出,分擔婆婆的家務、照顧男人的需求。不過時代多少還是轉變了,當看到自己的老公在婆家耍廢,基本上可能就是比照辦理。但事實上,就算沒當好媳婦,還是會感受到好媳婦包袱帶來的心理壓力,而心理的壓力有時比身體的勞動更讓人不適。

其實我去婆家時唯一做的工作只有洗碗,但當婆婆在廚房準備飯菜、切水果時,我在沙發也是坐如針氈,害怕被認為是不稱職的媳婦、總覺得自己的一舉一動被放大檢視。老實講,保持戒備的心情還真有點像在公司,所以放假時間還要去婆家「加班」,實在很難讓人心甘情願。

  • 對媳婦融入家中的美好幻想

結了婚,公婆、老公都好希望妳融入家中成為一份子。美好的家庭藍圖就是從此家庭聚會一定有妳,而妳也能與公婆和樂融融,並且生個小孩讓大家熱鬧一下。

而現實就是跟公婆聊不來,陪公婆看電視也覺得好無聊。如果在一旁默默不發一語,就會變得像局外人般格格不入,連要融入都變成壓力,真的跟應酬沒兩樣啊。

  • 寄人籬下,不敢翻冰箱

去婆家小住時,若肚子餓了,妳敢自己去翻冰箱嗎?我不敢,這就是寄人籬下的感受啊。

何況每個家庭都有自己建立幾十年的默契和秩序,對妳這個半路殺出的程咬金,自然會有不適應。像我婆家是非常整齊、乾淨的,吹完頭髮吹風機不但要把線捲好,還要用橡皮筋綁住,哪像我娘家吹完頭髮吹風機不收就直接放著,連線都不用拔。這些生活的秩序沒有好壞,但當妳寄人籬下,只能服從。


最後我想說,沒被公婆虐待、不用做家事,不代表媳婦就該謝主隆恩,歡天喜地的去婆家報到。平時在公司演戲,週末假期好不容易能放鬆做自己,不喜歡去婆家應酬,很難理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